家庭宽带使用ipv6网络的一些问题

随着ipv4网络ip地址的枯竭,ipv6网络现在也越来越普及,但是日常使用ipv6确实也有很多问题。

一些教育网的ipv6或者少部分地区的ipv6,可能还可以免翻。

1、多数运营商都会给ipv6地址,如果没有,就打个电话申请一下一般都会给,换一个支持ipv6的光猫,自己还可以买一个支持ipv6的路由器。

2、dns,之前推荐的doh/dot也可以正常解析ipv6。
或者使用其他一些国内外ipv6的dns:

https://bbs.zsxwz.com/thread-3323.htm​

现在一些ipv6的dns的劫持情况可能没有ipv4的dns严重。还是github.io,ipv4的dns无法正常解析,ipv6的dns可以。

3、ipv6地址格式,地址长度是128位(bit)​。
将这128位的地址按每16位划分为一个段,将每个段转换成十六进制数字,并用冒号隔开。

例如:2000:0000:0000:0000:0001:2345:6789:abcd

这个地址很长,可以用两种方法对这个地址进行压缩,双冒号法:

如果一个以冒号十六进制数表示法表示的IPv6地址中,如果几个连续的段值都是0,那么这些0可以简记为::。每个地址中只能有一个::。

例如:2000::1:2345:6789:abcd

本机ip,::1

如果想要在谷歌浏览器当中打开就使用地址:http://[::1]:端口

如果是屏蔽网站的hosts规则:

:: google.com

4、ipv4/ipv6双栈网络谁优先的问题,一般情况下ipv6优先,但是网络连通性也不是太好,想要使用ipv4优先,

linux之前介绍过修改/etc/gai.conf即可,不同发行版可能还不一样。

windows需要修改注册表,HKLM\SYSTEM\CurrentControlSet\Services\Tcpip6\Parameters\DisabledComponents

或者使用微软提供的补丁即可:http://download.zsxwz.com/d/16220046-42669310-be2a3d (访问密码:zsxwz)

安卓和iOS目前没有什么好方法。

5、公网ip,除了这个,目前折腾ipv6确实没有什么实在的好处。一般运营商给的都是动态公网ip,固定公网ip实在是难得,但是有公网ip确实也可以做很多事,为了解决重启就变ip的问题,就可以使用DDNS解析到域名,一些路由器基本上也都支持。

或者使用:https://github.com/NewFuture/DDNS

支持pip安装,也支持单文件版,支持linux,windows和mac。

支持dnspod,cloudflare[不支持一些如tk.ml等等免费域名],阿里云等等域名解析。

{
  "$schema": "https://ddns.newfuture.cc/schema/v2.8.json",
  "debug": false,
  "dns": "cloudflare",
  "id": "xxx@gmail.com",
  "index6": "default",
  "ipv6": [
    "ddns.zsxwz.com"
  ],
  "proxy": "127.0.0.1:8080;DIRECT", //如果不使用代理的话,可能无法访问cloudflare
  "token": "Global API Key",
  "ttl": null
}

留言

* - 必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