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卓linux deploy安装linux避坑指南

使用termux安装linux发行版的方法很多,但很多都是使用proot的方法安装,也可以使用qemu安装,不管怎么样性能都稍微查了一点。linux deploy(可以看做是脚本管理器,只要安装的时候保持后台运行即可)使用的是chroot安装linux,因此需要root权限。

1、架构,一般手机选择arm64(64位)即可,其他架构也可以,但是性能可能不太好。其他手机比如平板之类的,还是需要看手机cpu型号。

2、国内源地址:

centos: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centos-altarch/

debian: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debian/

ubuntu:http://mirrors.aliyun.com/ubuntu-ports/

arch:http://mirrors.ustc.edu.cn/archlinuxarm

3、安装类型,推荐镜像文件,其他的可能可以整合进系统,但是bug可能也比较多。如果想要安装桌面,镜像文件可以稍微大一点,比如10g,10240M。文件系统可以不用改。卸载时先停止,删除/sdcard/linux.img文件,删除配置文件,最后重启即可。

或者选择目录安装,不用担心空间不够,管理文件也相对比较容易,性能也相对比较好,可以选择/data/linux,不推荐使用/sdcard。卸载的时候删除安装目录即可。

4、用户名可以设置root,密码也是ssh,vnc登录密码。

5、本地化,可以选择zh_CN.UTF-8,中文简体,但是安装之后显示可能乱码。需要安装中文字体,不同发型版字体名称可能不同,自己百度即可。比如debian安装fonts-wqy-zenhei,ubuntu安装ttf-wqy-zenhei。

6、初始化,选择sysv,就可以开机自启Linux容器。软件可能需要设置白名单,应用然后开机自启。

还可以在安卓自启脚本里添加:

/data/data/ru.meefik.linuxdeploy/files/bin/linuxdeploy -p linux start -m >/dev/null 2>&1

# -p配置文件名称。

7、挂载,就是安卓手机与linux共享文件夹,source:手机里的文件夹比如/sdcard/Download,target:挂载到linux的文件夹,比如/sdcard。如果是用目录安装,挂载不挂载好像也无所谓。

8、ssh服务,肯定是要开启的,但是端口最好不要设置成22。

9、图形界面,系统推荐xfce,比较精简,图形子系统可以使用vnc,但是不能同步声音。vnc显示0,即端口为5900,显示为1,则端口为5901,以此类推。颜色推荐24,其他的可能失真,如果字体发虚,dpi推荐96。

如果启动失败,看看设置对不对,重新配置一次即可。

10、解决声音问题,也不推荐在vnc里播放视频,毕竟手机播放器那么多,不过一些在线视频需要声音吧。可以使用pulseaudio来同步声音。手机需要安装simple protocol player,备用下载:http://download.zsxwz.com/d/16220046-42218368-9001b9(访问密码:zsxwz)。

simple protocol player设置:

ip:127.0.0.1,端口:12345。

# 安装
apt install pulseaudio pavucontrol

# 启动
pulseaudio --disable-shm --no-cpu-limit --exit-idle-time=60000

# 查看声卡id和名称
pactl list sources short

# 编辑配置文件
nano /etc/pulse/default.pa

#添加到最后
load-module module-simple-protocol-tcp rate=48000 format=这里改成声卡名字一般为s16le channels=2 source=这里改成声卡id一般为0 record=true port=12345

# 比如:
load-module module-simple-protocol-tcp rate=48000 format=s16le channels=2 source=0 record=true port=12345

11、安装和启动脚本在:/data/data/ru.meefik.linuxdeploy/files,配置文件在:/data/data/ru.meefik.linuxdeploy/files/config。

备份恢复,备份一份镜像文件或者打包一下安装目录还有配置文件即可,恢复的时候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应该就可以了。

12、chromium/chrome浏览器,需要–no-sandbox运行。

再终端里chromium –no-sandbox运行,或者修改桌面图标。

nano /usr/share/applications/chromium.desktop

#修改项
Exec=/usr/bin/chromium --no-sandbox %U

13、输入法,使用vnc,输入中文可能有时候有莫名其妙的bug,可以安装fcitx输入法。比如debian:

# 安装fcitx
apt install fcitx fcitx-pinyin nano

# 添加环境变量
nano /etc/environment

# 添加
export GTK_IM_MODULE="fcitx"
export QT_IM_MODULE="fcitx"
export XMODIFIERS="@im=fcitx"

留言

* - 必填